科研成果

来自清华大学高性能处理器实验室
WikiSysop讨论 | 贡献2011年5月11日 (三) 05:08的版本
跳到导航跳到搜索

THUASDSP2004超长指令字数字信号处理器

THUASDSP2004超长指令字数字信号处理器

THUASDSP2004于2005年12月采用SMIC 0.18μm工艺完成流片测试任务。该处理最大的特点是有一个全局寄存器堆负责不同功能单元之间的数据交换。这比交换方式和总线方式效率提高,比单一寄存器堆面积减小、功耗降低。THUASDSP2004采用了为其定制的特有的指令集,由于THUASDS2004的主要设计目标是面向视频图像编解码的应用,所以其指令集中除了包含数字信号处理器的普通指令外,还包含了面向视频图像压缩算法的专用指令。普通指令是最基本的指令,包括加减法指令、存取指令、普通乘法指令、逻辑运算指令等;专用指令是在分析了常见的视频图像压缩算法以后提取出的可以提高视频图像压缩性能的指令,例如多数据的乘法指令、多数据的加减法指令、快速求汉明距离指令等。THUASDSP2004的指令集共有78条指令,其中普通指令67条,专用指令11条。另外,THUASDSP2004的所有指令均可以作为条件执行指令,条件执行指令的引入可以大量减少程序中跳转指令的使用,从而提高处理器的性能。